尘埃和猫

[强迫症和拖延症][萌新写手][青行灯青行灯青行灯]

[突发奇想 部分虚构 理性观看]


学校里有棵树死了。


我在回宿舍的路上听到啄木鸟悲哀的鸣啼,才发现路旁的异样。我向树冠上的啄木鸟招了招手,她停下呜咽,探着头打量起我。


“我没能救下他……”


似乎是确认了我没有恶意,她扑楞着翅膀小心翼翼地飞到我的面前,擦干眼泪冲着我说到。


鸟类都有极敏感的神经,任何一个可能被当作威胁的行为,都会导致他们的逃离,我也不敢有太大的反应,只张了张嘴,却把要说的话咽了下去。


她倒像是看穿了我的想法,抖了抖翅膀,回头看了看身后树木光秃秃的枝桠,眼里又是止不住的悲伤。


“他不是生病,也没有蛀虫,就是突然间死掉了。”


我一愣,稍微有点理解了她此刻的悲伤。她一定做了不少的努力吧,我心想,却还是不能挽救自己的朋友,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个生命快速的消逝。


我走上前,轻轻抚上树干。树干上还留着前些天雨后的潮湿气息,树皮只消轻轻一碰,便掉落了一大片,光秃秃的树冠上没剩下一片叶子,只有留下的萧瑟徘徊在碳色的枝桠上。


“他说他很想去海边,我就和他讲了很多很多海边的故事,可他却没撑到我找到贝壳回来。”


他像一支锈迹斑斑的桅杆,初夏生机勃勃的盛景就围绕在沉寂的死亡左右,而他只静静伫立在泥土中。


我想起那只果子狸也和我提到过学校里一棵向往大海的树,不由得有些唏嘘世事无常。


啄木鸟似是累了,便飞回树枝上,蜷缩着睡去了。


我背着包,放缓脚步,决定再去学校后头走走。


路上的空气虽然算不上清新,但我还是刻意多吸了几口。花圃的花开了不少,竹叶也变得葱翠。天高云淡,偶尔飞过一两只叫不上名字的鸟。


我漫无目的地走着,思索起生与死的大命题来,什么“生死由命,富贵在天”“不如学无生,无生即无灭”之类,脑袋里一时乱哄哄的。


正当我满心烦躁的时候,一颗足球滚到了我脚下,我捡起球,抬头便看到了班长。


我问班长怎么想起来练球,她恶狠狠咬了咬牙说她今天一定要把球踢出十米以上,在看到我憋笑的辛苦表情后,她立刻摆出了班长的威严。


“这位同学,你是怎么回事?踢球多有意思一件事,我想练练还不行了?啊?”


“可以可以!您随便练!要不我给你做个示范!”


我赶忙把球放在地上,趁她还没反应过来就飞起一脚,足球在空中勾画出一道弧形轨迹,砸在绿茵场的边缘,朝着远处滚去。


班长正在错愕,而我干脆抛掉了满脑子的胡思乱想。与其把精力浪费在虚无缥缈的担忧上,还不如多做点有趣的事。


生死贫富,爱恨情仇,本就是自然规律,所有企图改变和阻止的行为都不过蚍蜉撼树。因此何必执着于过后的不甘和自责,只保留内心最真实的情感,为生而喜悦,因为生者尚有无限种可能;为死而悲伤,因为故去的便只化作尘土。如此足矣。


过往固然美好,可沉迷其中就如同溺毙于沼泽,生者之哀思,不仅是对故亡之怀念,更承载对明日之寄托。只有身负希望和期盼,才能充满感激的远望。


我想起宿舍还放着一盒蓝色如同大海一般的丝带,决定裁下一段挂在那棵桅杆一样的树上。


暑气在操场上卷起一股股气浪,我仿佛看见了那棵树正挂帆起航,那颗足球如甲板上的酒桶,随着波涛滚动。


“你给我捡回来!”


班长攥着拳头朝我冲过来。


“好嘞!”


[图文:wǒ]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