尘埃和猫

[强迫症和拖延症][萌新写手][青行灯青行灯青行灯]

[突发奇想 部分虚构 理性观看]


长安的天气就好像门神的脸色一样,喜怒无常。


前脚还在拆床单被罩准备丢进洗衣机,后脚窗外就开始噼里啪啦砸下豆大的雨点。自打运动会后天气就再也没热得起来,外套也是洗了又湿,后来就干脆泡在盆里,等下一个晴天。


因为我把伞落在了小破城,所以这几天出门要么顶着雨,要么客串千帆的小弟。千帆有时候会换上一副深沉的皮囊,摘下耳机,眼神迷离,站在天平楼前的台阶上。


他问我:“你说快乐是什么?为什么我时常感到孤独和悲伤?”


我说:“怕是你中午吃烤肉饭筷子捅进鼻子了吧。”


千帆摇摇头,指着广场上攒动的雨伞,就像一朵朵娇艳欲滴的鲜花。


他说你看,举着伞的人看不到他们头顶雨滴的绽放,而冒雨前行的人却遭到耻笑;投机者戴上帽子,听着雨点洒在布料上的闷响,而聪明人现在正坐在窗边,笑盈盈看着玻璃上的涓涓细流。


我碰了碰他,朝另一个方向努努嘴,那里有一位带着耳机的女孩子,打着一把小蓝伞,卫衣的兜帽套在脑袋上,眼镜被雨水打湿,只好半眯着眼睛走路,远看只见伞在不停晃动,走进了才发现是伞的主人太沉浸于音乐世界。


“哟还不上课?没带书吧!哈哈沙雕!”


女生跳着进了教学楼。


“你说她为什么快乐?”


“……上课吧,慢慢等我们一下。”


“就不!辣鸡!灭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
慢慢摘下耳机,从楼梯间露了半个脑袋出来笑着说。


我不讨厌深沉的人,但太不开朗会让自己陷入死循环。


我问了慢慢同样的问题,什么是快乐?她说她也不知道,但听到好听的歌就会高兴,老师讲的课有趣就会高兴,下雨了自己带着伞会高兴,没带伞但衣服有帽子也会高兴,就算什么都没有被雨淋得湿漉漉的也会高兴。


体育课排球颠到四十个会高兴,颠了五个就飞不见了也会高兴;看电影被剧中人美好的感情融化成一汪春水会高兴,讨厌的角色死在正义伙伴的手下也会高兴;不开心时有人送来一颗苹果会高兴,回了趟家有一桌好吃的也会高兴;出门看到美丽的景色会高兴,帮助和家人走散的小屁孩子找到妈妈也会高兴……


人都有失意的时候,难过时就让自己痛痛快快地难过,喝酒也好抽烟也好痛哭流涕什么的都好。今天发生的所有事在夜晚全部重新涌进脑海,脑袋会痛不欲生,即便是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也起不到立竿见影的作用,那干脆就让疼痛来得更猛烈些,最好能直击灵魂。


但第二天醒来,头痛消散地无影无踪,就好像从来没有来过一样。想想昨夜的辗转,仿佛获得新生。


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罢,昨天的废铜烂铁就该呆在垃圾站,今天会是什么样的一天,会遇到什么样的人,什么样的事,都与我有关。


“哎沙雕,”慢慢拍了拍我,“我刚给你比了个中指你看到没!”


“话说太快会咬到舌头的。”


“怎么可能略略……啊!”


慢慢捂着嘴跑了。


[文图by:我]

评论

热度(1)